離家出走的聖母   Salisbury Cathedral  

 

   "我是個女巫..."那是我們初遇時,她告訴我的第一件事。


    那晚我值班,星期五晚上想不開的人特別多,等到我送走所有的病人,能夠見準備接受住院評估的她時,早已過了午夜。我摸摸下巴新冒出的鬍渣,睁著紅腫疲憊的雙眼,喝下不知道是第幾杯的冷咖啡。不過,見到她仍讓我眼睛一亮。這所新英格蘭地區的貴族療養院,難得見到亞裔病人。她波浪般的黑髮披肩,一雙深褐色的明眸,好奇而又世故地注視著我們之間某個漂浮的隱形點。看不出她的年紀--或者應該說,她不施脂粉的臉上寫著太多年紀:天真的稚女,嫵媚的少婦,滄桑的老嫗....但我已沒有精力和耐性陪她玩文字遊戲。女巫,許多女人都喜歡稱自己是女巫--什麼意思? 我的男性同事永遠搞不懂--難道是在暗示她們擁有魅惑的性感嗎?

    "你在醫院裡覺得怎麼樣?"我直接切入正題。

    "安靜又祥和。"她說,軟軟緩緩的口音,很真誠的聲調與表情。我下意識地偏著頭,可以清楚聽見走廊上匆匆跑過的腳步聲...一位社工正在向大發雷霆的個案解釋保險理賠的條件...三個不同的聲音在醫護站此起彼落地叫囂...事實上,就在她的門外,兩個聲音正以廣播的音量"耳語"八卦...

  "嗯--,"彷彿察覺到我的懷疑(我的懷疑應該很完美地隱藏在我多年的專業面具背之後啊...該死,這個女孩從一開始就如此敏感而敏銳...又一個難纏的病例...),她解釋:"我其實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講些什麼,除非他們直接跟我說話。當他們對我說話時,會減慢速度,少用俚語,而且總是非常親切溫和,就像你現在這樣。"

  說著,她唇邊泛起一抹微笑,我也報以微笑。多甜美可人的女孩啊,我心裡想,但很快便恍然大悟:與其說是在讚美,她其實是在嘲弄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的虛偽。對於我力圖掩飾的尷尬,她似乎視而不見,繼續嫻靜地說著:"你知道,我在這裡是個徹頭徹尾的外國人--一個異類。那種感覺就像坐在森林裡,周圍百鳥齊鳴。我在這裡覺得...非常...非常地...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