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睡的貓  

 

前陣子

在鄰人的日記上讀到:

"說好的世界末日呢?"

當下哈哈大笑...  好酷啊!!

 

在被末日放了鴿子的年終時分

重讀"心碎"這個故事 (收錄於"讀書筆記")

還是很感動

一直挺喜歡"vulnerability"這個字

覺得它不同於"fragil", "weak"...

似乎蘊含著一種自願的  主動的  柔韌

 

 

小旦上大學時

蚤蚤和我幫他搬"家當"到宿舍

忙和折騰了一整天

我們都感受得到他的焦慮不安

天黑後還陪他在新校園裡繞了一圈

終於到了再拖也拖不下去的時刻

陪他回到宿舍門口

站在門外看他穿過大廳   在電梯前等待

他一直都沒有回頭

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合起的電梯門背後

我才轉頭對蚤蚤說:我們走吧!

蚤蚤笑我:你真是夠 sentimental 的...

我笑笑沒說話   沒對他解釋:

其實,我並沒有那麼記掛,那麼捨不得

對於初次離家的小旦,我其實有相當的信心

期待他的獨立成長,也期待我自己一個人的"新生活"

之所以目送他到最後,只是為了萬一:

萬一他回頭看   發現我們早已離去

當下難免更增孤單落寞吧?

 

在摯愛的人面前

我甘願折疊起瀟灑的披風

當個平凡不酷的媽媽

 

 

年輕時

不論回娘家,回婆家,回外婆家

面對滿桌的料理,滿冰箱的食材

總是有點不好意思說出的不以為然:

就這麼幾個人,就這麼幾頓飯,怎麼吃得完...

這些"有數十年煮食經驗的婆婆媽媽"

怎麼這麼"不會想"...

 

如今

蚤蚤或小旦回家  即使是寥寥數日

我也買一冰箱的菜

我終於明白 -- 誰在乎吃不吃得完啊?!

媽媽只在乎出門在外的孩子

有沒有吃到心裡思念的菜餚

就算是一口也好  解饞就好

剩下的殘餚

 號稱"有數十年煮食經驗的婆婆媽媽"

還怕沒法兒處理嗎?

 

 

前陣子媽媽來過個週末

明明是規劃好帶她四處"打野食"玩樂

我還是採買了一冰箱的食物

牛奶豆漿果汁   饅頭米麵水餃  

各式蔬果  應有盡有

朋友問我這又是為什麼?

我笑說

我怕媽媽看到空空的冰箱

回去會擔心我平常都沒好好餵自己

 

讓她安心,比"展現自我"重要多了

 

 

 

愛使我們脆弱

脆弱使我們柔軟

柔軟帶來生機

 

對於這"勇敢的脆弱"

在這新的一年裡

我悄悄地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