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038  

 

想想,我還真是個短視近利之人啊:

1. 不做十年計畫,連十個月之後的情況都懶得想

2. 不曾期望小孩 "等你長大就會明白我的苦心..."  
   (因為我其實沒對小孩用過什麼深奧難懂的苦心...  呵呵)

3. 不願為了晚年的安逸尊貴,犧牲中年的自由自在

4. 不會因為未來之不可知,便放棄現在許諾的感動和幸福


前三者是天性疏懶使然,無需勉強也強求不來;

倒是最後一項,讓我翻來覆去思索了好多年...


老友說:情人的承諾,就當它是一份禮物,歡喜收下即可。
隔了30秒又改口:我看還是當禮券好了,日後發現過期也不必太詫異。


我記得一些別人對我許下而終究沒能做到的承諾,
我記得心底一聲聲 "啊! 真的永遠永遠不可能了!"的淒楚與不甘;
更難堪的是,我也記得許多自己許下而做不到的承諾,
當然還有對方哀怨的眼神,以及日夜糾纏我的內疚。


可是,我依舊執迷不悟地繼續擁抱承諾...


因為,在我的理解中,承諾是一種"願",
一種斗膽向時空變遷與人世無常之巨大力量挑戰的"願";
一種只要曾全力以赴 (請注意這四個字;我並未把承諾當鴉片用),雖敗猶榮的慨然!

 
因為,在我的經驗中,對於許諾當下的記憶,以及在努力過程中的點滴成長,緩解了承諾幻滅時的悵惘與創痛。
 

因為,在我的信念中,那一剎那的真摯與信任,對抗了滄海桑田的虛無



當然,明知做不到(或根本沒有意願)卻亂開空頭支票,那不是承諾,是欺騙

然而,只要有那麼一點實現的可能性,我們就寬容一些,允許承諾苟活在希望/想像與熱情之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