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133  

 

最近不知何故,頻頻收到各方轉寄的文章,勸告已婚女性不要抱怨,也不要為自己的付出討人情,甚至於,面對當初一起胼手胝足,卻在成名致富後另尋新歡的丈夫,要"見怪不怪",藉由"充實自己的生活"而建立"幸福自足"的人生,一面等待"倦鳥歸巢"...... (還有篇文章說,基於歷史經驗,為了外遇而離棄糟糠的男人最後必後悔莫及,所以元配們一定要忍辱負重,等著這個天真無邪的中年小白兔迷途知返,這樣才功德無量,善莫大焉.....)  這些文章顯然是對女性的極度抬舉:若不是進化程度大大超出"第一性",怎能如此任重道遠,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補充一下,有些女性選擇為了穩固經濟來源/社會地位/家庭形象而不離婚,或只是死心蹋地離不開這個男人,這都是值得尊重的個人選擇;但上述的勸世奇文都忘了建議,在"等待"過程中,不妨多交幾個體貼的男友,消耗一下時間和體力,更有助於體諒丈夫的出軌心路歷程。) 




其實,我想聊的是抱怨啦!


多年前,我曾經在一張長條白紙上寫下大大的 NO COMPLAINING (不要抱怨),央請5歲的蚤蚤著色畫插圖,然後貼在廚房洗碗槽前方的牆上。

註1.廚房是當時身兼"賢妻良母"與研究生的我最容易"興怨"的地方。
註2.我領悟到自己對"同居人"的抱怨雖極具正當性(哈哈哈,我自己說的啦...),但不幸毫無建設性,因此決定勒令自己閉嘴。
註3.只要是蚤蚤的作品,我無論如何憤怒沮喪,都絕不忍損傷,遑論撕毀。

此舉一出,果然成效卓著,每次氣沖沖地站上"爆發點",看見蚤蚤的手跡,想起他趴在地上拿著色筆認真塗畫的可愛模樣,深鎖的眉頭不自覺便轉化成淒婉的微笑......

接下來,我成為親友稱許的對象... 溫柔嫻靜,任勞任怨......  夫妻間的口角賭氣,更降到最低......

一年半後,我住進了精神病院...  

這之間的因果關係當然沒這麼單純...... 只不過在接下來的歲月裡,我常常想,總有比花錢找精神醫師抱怨更經濟實惠的方法吧!? 呵呵呵

我承認抱怨是很不討喜的行為,也同意"人情"這種東西,默默付出時彼此感念在心,一旦拿出來清算,立刻不值一文。然而,凡夫俗女總有小心眼想不開的時候,又不好在情緒化的當下找"當事人"理論 (因為肯定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此時,如果"事不干己,旁觀者清"的朋友都有輪流擔任彼此"垃圾桶"和"鼓掌部隊"的雅量,那麼,呵呵,諮商師就沒那麼好賺啦!

聽人抱怨是有訣竅的。耐心/同理心這些就不用說了,還要有幽默感,才不會垃圾重量倍增。

套一句朋友的賢夫的至理名言:女人之間的閒聊,其實有高度建設性!   

輕輕告訴你,我很樂意聽朋友抱怨,每次講同樣的內容也沒關係,只要你願意讓我一面聽一面洗碗/切菜/拖地/摺衣服......

另外,蚤蚤手繪的那張 NO COMPLAINING,依然是我最心愛的座右銘,時時提醒我不要抱怨他"有了媳婦 (現階段是女友) 忘了娘"......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