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tty-Chitty-Bang-Bang 3  

從前有輛在鬼門關(廢鐵場)前被搶救回來的老爺車
經過發明家爸爸的修理後終於可以上路
只不過老爺它每次發動引擎時
都要先打兩個大噴嚏
再放兩聲響屁


它不只性格還很有主張
會給指令又閃紅燈罵人
公路上塞車它就長翅膀
海灘上受困它可當船駛
遇到壞蛋還會應變救主
....................


我心愛的嚏嚏砰砰
這是國語日報已絕版的"萬能車"
(007的作者為兒子寫的童書)
曾在我孤獨的童年撒下串串笑聲



現在我也有老爺車
芳齡十八
本領不多
可脾氣十足
出場不用十二響禮砲
但全身上下每個關節都會叫

朋友來訪,它奔忙兩天倦了,索性在高速公路匝道上睏去
誘導我演出令路人拍窗的香豔場景(參見日記"第一次")
它不喜送行場面,於是在高鐵站前1000公尺裝死
害我的寶貝兒子在熾烈陽光下徒步踏上征途
而我被迫用另類方式表達感人的母愛:
利用坐在路邊枯等拖吊車的時間
讀完兒子畢業演出的劇本

它進我家不到四年
是年過四十才拿到駕照的我
唯一開過的車
(這...當然是在婚變後徹悟"人生沒有免費的司機"才激發出的潛能:
我是駕訓班最年高德邵,而且唯一每天騎2小時單車去學開車的學員)
它之前的主人
是我最信任的朋友之一
需要長途開車的她
把細心照料的老爺車慷慨讓予我


既是初體驗
想當然 它的一切
都被我視為"絕對標準":
方向盤本來就該使勁才轉得動
搖搖晃晃才能像木柵捷運一樣富"動感"
你說你聽到什麼雜音? 那是它在對我情話綿綿
它奮勇地陪我挑戰各種牆角電線桿和車體(噓!)的硬度



它實在有夠愛我...

當我在街上拿鑰匙猛轉別車的門鎖時
它都沒吃醋 -- 它知道在我心目中
所有墨綠色的車都是它的化身

當我趁春風柔媚或秋高氣爽 藉口要節能減碳
跟情婦單車耳鬢廝磨 小巷偷歡時
它從不發一句怨言
只等老天長眼,劈雷雨 曝烈日
才把乖乖回籠的我摟進懷裡繼續衝鋒陷陣

它宰相肚裡能撐船
不僅笑由我手控方向盤,一面與座客調情說笑
還全天候待命 任勞任怨載我們上山下海
當朋友與我嚐美食啜飲咖啡漫步公園
它只默默佇立街頭  耐心等候
情敵總有被遣返的一刻!




一年來它數次緊急送醫
從小看它長大的技師大夫好生心疼:
"外表雖難看,但心臟(引擎)很強,跑起來很順呢!"
(人家當年也是玉樹臨風,難看一半是被我撞出來的
一半是被我前夫好心買了不同調的醜綠漆噴出來的)
其實不用他說,我也不捨
前日帶住院三週的老太爺回家
回想它陪我度過的這一千多個日子
我從軟弱無助的棄婦變成獨立自主的大人
(這個形容不見得是客觀事實,但絕對是主觀心態)
老爺車啊老爺車
聚散無常
你雖不能長命百歲
卻是我人生極重要的里程碑

獨一無二

(真的,我已經很久沒再認錯車了...)

 

 

 後記:2013 05 11 2pm  我們道別

謝謝你

You will always be "the standard" in my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