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色特殊的番蝴蝶  

 

今天好開心

因為有個輕度自閉的3歲女孩跑來找我聊天

我甚至還不知道她的名字




距離第一次見到她

已經好多個星期了

最初,她總是從大門直接衝進內間書房

完全不理會圍著餐桌談笑吃飯的人們

只等媽媽挾好飯菜進去陪她

一陣子之後,她肯出來吃了

當勇敢而開朗的媽媽

分享教養兩個特別的小孩的辛苦時

她自顧自地進食,玩耍

彷彿漫遊於跟我們重疊卻不重合的空間





偶爾我們目光交會

我對她微笑

她會立刻掉開眼神

我也若無其事地繼續吃飯聊天

直到不久前,我發現她不再迴避我無聲的招呼

才開口跟她搭訕


我們交談的方式很有趣:

我對她說一句

她轉頭跟媽媽說一句

再由媽媽告訴我她的意思

彷彿我們使用著兩種不同的語言

也許,我猜想,這便是她所理解的世界 --

一個大家都跟她"不同國"的地方




今天,吃飽飯

我拋下仍在聊天的朋友

獨自進辦公室看報

隔了一會兒

瞄見她在大廳遠遠望著我

我照例朝她笑笑

她照例一溜煙跑掉

我照例沒尋她,繼續看報

再過一會兒

她小小的身影出現在門邊

開始我們笨拙的交談

我看得出她努力地想表達

我也很努力地猜那些含糊的語音所代表的意義

兩個人都很努力地找話題

卻完全沒有成年人在社交場合的尷尬與無聊


我離開座椅,盤腿坐到地板上,想縮短我跟她的高度差距

沒想到她也靠著門框坐下來,認真地學我盤腿,呵呵,好可愛

聊著聊著,她移到我身邊挨著坐

讓我教她用拇指和食指比出三角形,圓形,還有長方形的"照相框框"

卡嚓卡嚓,我們互相為對方拍了幾張照

存在心裡,以供彼此想念





終於媽媽來尋她了

我望見媽媽驚訝的眼神

不太意外地聽她讚嘆:這是破天荒的事!

平常總是催著媽媽回家的小女孩

現在卻催著媽媽"回去(餐桌)休息(聊天)"...




臨別,我展開雙臂說,抱一個?

媽媽正要解釋她是不讓別人觸摸的

她小小的身子已偎進我懷裡

她的手臂直直垂在兩側,身子稍微僵硬

我有點心疼

這是個不懂得擁抱的孩子,但她多麼努力

這樣平常的信任,需要多大勇氣!





騎單車回家的路上

我想到自己真是個胸無大志的人

功名利祿自然不用說

連天堂和極樂世界對我也不太有吸引力

但是

為了這樣的時刻 -- 

能夠點燃卑微的溫暖與喜悅的時刻 --

我願意努力活下去......





附記:

我其實不是那種"無條件喜愛小孩"的天使

也不是周圍經常環繞一群小嘍囉的偶像孩子王

更沒有受過任何特殊教育或心理輔導訓練

但我的確很幸運地

曾經得到一些孩子在不同時空的許可或邀請

接近他們孤獨而波濤洶湧的心靈



我想,對於這些美麗的邂逅

除了謝天 (謝天 = 謝很多人,這是課本教的,記得嗎?)

也要謝謝在我心裡住了數十寒暑

那個彆扭,敏感,孤僻,執拗,但卻一直很勇敢的小孩


謝謝妳仍然信任長大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