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day girl  

 

記憶中最早看「太陽出來」,是在國二那年。

那年,我們從三層橫伸的金華「南樓」,搬遷到校園西南角、瘦瘦高高的「新南樓」。教室所在的四樓,走廊銜接「南樓」屋頂平台,可以俯瞰隔街的三軍托兒所。負責保管教室鑰匙的我,每天早上來開門。為了避開公車的擁擠,我大約在6:15之前便出門,乘著輕快的車身「飛」抵校門,再拖著腳慢踱到距行政心臟最遠的那間教室。開了門、放下書包,我通常會帶著課本到南樓頂上──該是要準備當天的小考吧,但我記得大半的時間都攀著水泥牆,望向東邊辛亥隧道上方的山,等著太陽從那兒爬出來。

那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美景。我的記憶裡不曾有彩雲盤繞、霞光萬丈,有的只是淡金至銀灰的天色,調和些許半透明的白霧;市囂未起,空氣依然沉靜而乾淨。從深秋到初春,日日注視著柔黃色的太陽從坡頂漸漸露臉,也無所謂歡欣驚豔,就是微笑招呼而已,接著便轉身回教室去了(寫到這兒才發現,我原來從小就不愛曬太陽)。

 

三十多歲時,長期的睡眠失調,讓我從查爾斯河畔十七樓高的陽台,越過劍橋平緩的街坊校區,拍下一整年太陽從波士頓市中心天際線升起的照片。隨著天候漸暖,日出的位置緩緩北移,爬過一棟又一棟摩天樓,至夏至而折返,南巡至冬至,又開始下一輪循環(若想像是阿波羅的馬車路線,也饒富興味)。這疊照片總是在我腦中喚出那個疲憊的幽靈,茫然跋涉過漫漫長夜,遙望曙光──不料日後竟變成蚤蚤某年科學報告備受讚揚的完整紀錄資料。

 

但除了這兩段期間的「日常日出」之外,我卻始終與山巔海角旭日朝霞的壯觀無緣。台灣的東海岸、阿里山,歐美日的著名景點……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對自己「看不到日出」的宿命深信不疑──每次隨眾人摸黑起床、哆嗦著洗臉穿衣時,我總暗自嘀咕:「有我在,大家都白忙一場!」但當然,此等「愚婦」之迷信心念哪能大聲嚷嚷,我只能懷著莫名的罪惡感,繼續扮演隱形「掃把」角色。

 有一年,大概在又一次的「無功而返」之後吧,我終於將此「闇黑秘密」告訴當時的良人。他以招牌的豪爽,大笑回應:「哪一年,我們就上阿里山紮營,不看到日出不下山!」我隨後當玩笑轉述給一位好友聽,她很認真地對我說:「沒有比這更浪漫的承諾了。」於是我也深深感動著,自以為體會到人間夫妻相知相守、成全彼此心願的平實與溫厚。

但年復一年,還沒等到跟天地較量耐性的適當時機,緣分已不知不覺磨蝕殆盡。仳離前夕,他感嘆道:「好多話都來不及實現;不只是阿里山的日出,還有蘇格蘭之行,還有……」即令我已接受感與姻緣之無常,腦中仍不免浮現自此踽踽獨行的畫面,以及那些從來無法想像能獨力完成的夢想,雖無心怨懟也無力寬解,只淒然無語。

 

習慣了一個人的日子,許多遺憾似乎也逐漸被淡忘(這兩者之間有無關聯,我其實還不確定)。這幾年過生日,反而比從前用心──不在於期待禮物或慶祝,而在於對待自己的方式:我去了想去的地方嗎? 我做了想做的事嗎? 我給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嗎? 我專注地陪伴了自己嗎? 我感謝自己的陪伴嗎? 短短一天能完成的不多(話說回來,也因為只有短短一天,才應付得來;否則,要我日復一日這樣伺候自己,肯定翻臉),但其象徵意義卻可隨心無限擴展;快樂不快樂,都要真真切切。 

 

今年計畫回到長濱小住、獨自過生日時,因氣象「多雲時雨」的預報,對日月星辰無所期待,只念著那可以六親不認」的寂淨自在。依往例乘火車換搭客運的我,或因早起暨舟車勞頓,或因東岸秋陽快沉,傍晚下起的大雨又讓我借宿的「潛水艇」(1)彷彿真的沒入幽暗水域,總之八點不到,我便在浪濤和雨聲交織中昏沉入睡。

之後被奇怪的天光喚醒(仔細回想,其實應該是被蟲鳴叫醒──蟲鳴意味著雨歇──只不過睜眼先注意到詭譎的天光,便固執地歸咎它吵人),還以為已近黎明,結果才午夜時分。納悶著:從前到偏鄉海角,日落後不都是不見五指的闃黑嗎?走上露台,烏雲密布的穹蒼下不見一點光源,但海天界限分明,浪花、礁岩、甚至石灘的輪廓皆一清二楚,西面的山巒也襯著銀灰的天幕。在如此均勻恆定、不冷不暖的光暈籠罩下,時空彷彿凝滯,我環顧四周,幾乎開始幻想自己誤闖了但丁的「靈薄獄」(limbo):無所來去,無可依歸,無懼亦無喜…… 

當然是我太會牽拖──這異象不過緣自濃雲背後的滿月;月月月圓,說是自然便不足為奇,但也要雲的厚薄攤展恰到好處,加上潮汐配合演出,才能有如此「靈薄」的「聲光效果」啊。

忘了是如何再睡去,也不知因何又醒轉──這回迎接的是正常的、破曉前的迷濛。我握著溫熱的咖啡杯回到露台,望著黑藍海面與烏紫雲層的交會處發呆。偶爾飄過的一個念頭說:就這樣,靜靜滑入一天的序幕,餘生的開始。

然後,太陽出來了。

像這樣:

 

烏雲濃厚的天,50秒的驚喜  

 

再這樣:

 

1019-2看到50秒的日出.JPG  

 

然後就沒了。

前後不到五十秒。

這是屬於我的日出──因為沒有人會在這種天氣爬起來看日出──以樸素害羞又時髦的快閃方式,大大滿足我的佔有慾獨特感及虛榮心。

還有安靜而孤獨的喜悅。

 

 

這是我喜歡的生日禮物。

這是我想要的,餘生的開始。

謝謝祢。

 

 

1:對此潛水艇有興趣者,請參見 http://bea9013.pixnet.net/blog/post/145175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