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288    


和朋友討論到寂寞

靜靜想了很久,細細分疏自己的感覺

暫時的結論是:我不害怕寂寞,但是,嗯,還挺畏懼它的...

先別指控我在玩文字遊戲

因為,害怕寂寞,好像是把它當成會傷害自己的惡魔;我不是這樣看它的。

而畏懼,比較像是懶惰的學生面對一位嚴師時,那種能閃就閃,能躲就躲的苟且心態。
因為它總是指出我不想承認的缺陷,逼迫我完成一直在逃避的功課......  

暫時這樣,至少這是今天的想法



順便記錄一下我的私人辭典,以供日後探索:

孤獨:一種中性的描述,指心理或現實上"一個人"的狀態:獨自存在,獨自面對,獨自感受,獨自承當  

(所以享受孤獨是完全可以成立的)

孤單:孤獨加上一點無助的感覺

孤寂:孤獨加上一些清冷的意味

寂寞:一種渴望建立聯繫卻不可得的心境
由於"渴望"與"不可得"的對照,而彰顯出主體內在的空虛與障礙

聯繫 (connection) 的對象包括:
別人(透過人際互動,或是對於彼此感情的信心);
自己的身心靈(透過運動,瑜珈,靜坐,反省......);
理想或願景(透過投入工作或志業);
神/佛或至上意識(透過宗教儀式或靈修歷程);
大自然
......

部分不同種類的聯繫可以是相通的

人類通常藉由這些"聯繫"來界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而寂寞創造了一個質疑這種存在價值與意義的情境

無聯繫的徵兆:漠不關心,麻木不仁,不相干


p.s.因應鄰居詢問補增兩條:

孤高:孤獨加上很多自我感覺良好

孤僻:積極捍衛孤獨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