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的孩子   

 

今晚看到蚤蚤疲憊地回家,不太想說話也沒笑容。

前天考完模擬考也沒回家休息,昨、今天還留校唸書至晚上。

聽他告訴P模擬考考得不好,不知是否因此而沮喪。

他不說,我也不敢追問,只是心裡難過,後悔他小時候沒更疼他一些。

 

後悔的事其實很多 --

儘管自問算是認真面對人生的人,

回首仍看到當初不懂得珍惜所有的自己。

只是當時解不開的結,

如果重新來一次,

實在也不知道能否走出不一樣的路。 

看著他上床睡覺後,心痛得不知如何自處;

P來問要不要談談,我搖頭,不再覺得他是可倚賴的人。

 

 

想到我希望媽媽讓我獨自面對自己的人生,

也許蚤蚤也開始、或早已有這種想法了吧。

我該更信任他的 --

他也會在學業、事業上遇到挫折,

他也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

他也會對生命中種種事物的價值質疑與迷惑,

他也會在情感中心碎或讓別人心碎...

這些,都是他要自己面對的。

我無法、也不該妄想分擔他的沉重,

我只能好好處理自己的人生,

儘可能為他的人生減少一個問號。

 

 

................................................

 

 

2011/1/26


在怡然的頭像前,我祈禱

字字句句有如陶土

我問:該帶什麼禮物

在我哭泣離去之前?


他們說:帶著橡樹和桂冠

帶著我們的淚水和性命

有如揮霍的愛人,
我們但求

你無法給予的禮物

                                   
-- 古英詩



我,和我深愛的孩子
深深明瞭   尊重
是最深摯的陪伴
最深刻的了解與接受
是我的克制,他的珍惜


他想要的,也是我盡力給予的
是焦慮與徬徨的空間
不快樂與幻滅的權利


即使旁人將靜默詮釋為冷漠

 

但他知道

 

尊重與守候

比建議需要更高的溫度



神說:拿走你要的,並為它付出
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