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an0008[1].tif  

 

蚤蚤幽幽地說:我好像讓很多人失望......

我很驚訝,這個從小備受稱許,像天使一般的孩子,怎麼會有這種感受。

他說:老師很失望我沒選擇留在數理資優班,阿公失望我沒唸商,阿嬤失望我不打算出國讀研究所,現在爸爸又很失望我畢業公演沒有自己寫劇本......

我笑了,心疼地笑了,逗著他說:那弟弟也很失望你不能天天陪他打電動,Vivi很失望你不在台南帶牠出去散步......

他聽出我語氣中溫和的嘲諷,配合地笑了,但看得出勉強。

我再出手:媽媽對你也很失望呀!

哈哈! 他中招了,無比驚訝地望著我 --

我說:我好失望你不會飛!

他哈哈大笑,體會到其中的荒謬,回答:

對啊,所以上課無聊的時候,我都在努力長翅膀!!



從人類發展與教育的觀點來看,孩童需要透過父母的期望來肯定自己的潛能,培養迎向挑戰的勇氣。這種期望將內化為自我提昇的驅力,但也形成焦慮與無力感的根源。求取平衡是大多數人終生的課題,就算刻意不理會它,它也會在夢裡以最赤裸的情緒呈現。

人們究竟為什麼對於"失望"懷著如此大的恐懼?


因為我們還沒有能力在期望(失望)與愛之間作切割嗎?


讓愛我的人失望,不只意味著"我能力不足",也隱含著"我不值得你愛",甚至暗示著"我不夠愛你,所以不願更努力符合你的期望" -- 多嚴厲的指控!!  

我們不只害怕令人失望,也害怕對人感到失望 -- 因為,一旦承認失望,就得面對來自內心的質疑:我的期望之所以不被滿足,是否因為我不值得?

恐懼失望,於是不斷降低期望;害怕讓別人失望,於是逃避承諾。

沒有期望也沒有承諾的親密關係,將如何創造共同的未來?

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以閃躲失望,換得的是什麼? 一種虛假的安全感?


精神分析學者說,醫療的進步降低了人類接受死亡的能力,那麼,是什麼因素消蝕了我們承受失望的韌性?


親愛的孩子,媽媽也
還在想,如何才能 --

擁抱失望,讓難堪與酸楚腐蝕我的成見,顛覆自以為是的價值觀,直視被層層掩藏的恐懼......


讓路更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