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坐在對面,不無自得地說: 

因為我從沒努力過,所以也不曾後悔。

 

我偏著頭煮小火鍋,一面回答:

可是,正因努力了,明白過程比目的重要,所以才不後悔。

 

後來,我又說:
你那句話一講出來,鏗鏘響亮,可能讓人心有戚戚;但再想想,反面似乎也成立 --
有人沒努力 不在乎也不後悔
有人努力過 感覺值得而不後悔
有人努力了 發現徒勞而後悔
有人因為沒努力就放棄而後悔...
有人一生中這四種排列組合都發生過,還不只一次...
事實可能是:後不後悔 其實與 努不努力 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

(大部分的格言警句,都經不起如此這般的檢驗)

 

這個才見過兩次面的人笑道:

怎麼隨便一個問題,你都要想得這麼認真?



我笑了笑

這樣 算認真嗎?

 

幾天後 想起這事

突然有點沮喪

我好像不知道 要怎樣才能不認真

那是不是意味著,永遠都不可能成為一個灑脫的人???  

 

真是個嚴重的中年危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